企業消息
傾聽在地的聲音 《真世代》人文紀實片 2/12真情上映
最新消息2020.12.22

自喻「不是最大,卻是最暖」的有線電視業者台數科集團(股票代碼6464)又有新作。這次特別邀請了全台灣最會講故事的吳念真導演合製人文紀實節目「真世代」,宣示台數科對內容產業深度經營的魄力與使命。

  集團董事長廖紫岑表示,台數科在地方經營二十多年,台數科旗下的六家新聞台,參加歷年金視獎得獎共88座,連續9年入選卓新獎,勇奪四次獎項,屢以紮實的地方新聞獲得肯定,關心在地內容,是台灣中南部版塊最完整的有線電視業者。

  廖紫岑說,面對5G時代的到來與數位匯流的快速變動,有線電視業者必須有更周延與靈活的戰略位置,為下一波競爭做好準備。台數科集團過去幾年積極轉型,朝著「強化有線電視的版圖」、「跨螢OTT聯盟」、「創新AI智能」、「自製內容產業」等四大核心目標邁進,逐漸有了亮麗的成績單,逐步轉型為智慧網路科技集團。

  其中內容產業的精緻化與網路化,就是台數科四大發展中的關鍵一役。

在地內容深化 力邀吳念真導演

  吳念真導演回憶,三年前廖紫岑董事長來訪,很客氣地說「地方電視台」想做一個「在地」的節目,內容是「在地的這些人、那些事」,他也贊成在地深化的媒體計畫,他認為台灣媒體碎片化,大家都需要有好故事可以看,但很多感人的故事,卻沒有被發掘,有企業願意投資與投入,是很難得的事情。台數科集團也特別指派新媒體事業部總監陳玉華擔任「真世代」節目的製作人,召集年輕的朋友與吳念真導演一起參與有意義的家鄉大紀錄計畫。

  二十五年前吳念真導演所主持的「台灣念真情」開啟了台灣紀實類節目的新紀元,節目製播三年多的歲月,重播時間長達十餘年,播出上千次,是很多四、五、六年級生溫暖的共同回憶。

  吳念真導演分享,「台灣念真情」收播的當年,發生了九二一大地震,當初拍攝的很多地方,人、事、物一夜之間,不見了,大家都在討論消失,特別感嘆的是消失了情感。二十年來,新長出來的台灣樣貌,包括新的世代。現在每個人都把網路當作生命中無法捨棄的一部分,所以我們期待用新的表達方式,重新去體驗地方的情感。

  「以前的媒體,就是碎碎念,只講自己要說的,但現在新媒體的性格是雙向,我說完之後,勾起投射,換你說給我聽」、「關於家鄉,你的感受,你的驕傲與你的擔憂。」吳念真導演擔任「真世代」節目總監製時,特別交代製作團隊,必須以「傾聽在地的聲音」為出發點,並提出了「讓真實反應世代,讓情感串連台灣」的精神主軸。

  製作人陳玉華表示,在台數科集團董事長廖紫岑的大力支持下,集團投入了三年的人力與財力,投入了這一場大規模家鄉紀錄工程。「真世代」籌備拍攝長達三年多,1000多個日子,共田調400百多人,走過50處鄉鎮,擷取了近200多位台灣庶民的生命故事,幾乎超過九成五的主角,都是首次被記錄與拍攝,他們的生命故事,看似平凡,但卻總帶有你我都熟悉的親切與溫暖,甚至是淡淡的憂愁。

分眾溝通 可拆解式內容

  因應新一代的社群世代,「真世代」一開始製作就採取三階段「可拆解」的分眾策略。第一、在電視上播映四十五分鐘紀實片,吸引雋永、講求深度的受眾。第二、在片尾以一分鐘「知識性小學堂」動畫回顧,讓年輕受眾輕鬆吸收知識性。第三,針對節目設計社群議題,例如「老雜貨店」單元上,同步推出五、六、七、八年級生的零食懶人包系列,帶動社群轉發討論。

  廖紫岑表示,台數科在有線電視市場觀察多年,以往的節目產製與觀眾生活經驗距離太大,「真世代」是集團首部以開發IP為前提的節目製作,透過觀眾熟悉的家鄉文化與庶民生命史去連結節目,並透過分眾內容方式,希望能將好故事帶給新的世代,照顧深度觀眾外,也希望能以活潑的社群活動,達到世代交流,引起廣大的共鳴與討論。

  廖紫岑說,在有線電視產業面臨挑戰之際,台數科集團願意持續投資內容產業,除了「真世代」優質的在地節目之外,包括在地新聞的網路化,也將是未來一波媒體內容產業的決戰場,在全球化與數位化的衝擊下,「越在地越國際」已經成為企業生存必要的法則,台數科在地方深耕二十多年,已經蹲好了馬步,接下來的展現蛻變的決心,一起找回台灣失落的美好。

  「真世代」總共13集,將於12日起,每週三晚間九點於公視頻道、LINE TV網路OTT平台、台數科集團CH20(大屯有線、台灣佳光、中投有線、佳聯有線、新永安有線、大揚有線)聯合首播。